蔡志忠國學漫畫·禪宗 《達摩禪》 蔡志忠國學漫畫·道家 《莊子說》 蔡志忠國學漫畫·儒家《孝經》、《論語京站美食》、《世說新語》
  各位新京報的讀者們,大家好!本專欄連載了半烤肉年,到此告一段落,謝謝你們的長期支持,感恩不盡!
  三十年前我三十五歲時,正逢皇冠雜誌創刊三十周年,皇冠主編要每位作家寫一小短篇。我寫了一篇《十年人生感花店想》的短文:
  我過去花信用貸款了十年賺得一千萬元,
  我常想還給上蒼這住商一千萬元,
  換回我的青春十年,當然我辦不到!
  但從此我一定辦到不再以任何十年或一年或一天去換取一千萬元。
  用時間換錢,到頭來一定是個虧本生意。因為我們無法在臨死之前,用一千萬換回多活十年或一年或一天。
  從此我的生命不零售,將整個後半生批發給自己。我不再切割任何生命去換取財富,只做自己樂在其中的事。
  於是我便結束了經營七年的卡通公司,隻身到日本四年畫先秦諸子百家漫畫,莊子說、老子說、孔子說、孟子說等一系列國學漫畫就此展開。1987年,這系列漫畫在臺灣出版立刻造成轟動,也在中國大陸和日韓出版,全球有45個國家翻譯出版這套“漫畫中國思想”。
  三十年後的今天,我又將當初所沒有畫的詩經、易經、孝經、關尹子、鶡冠子等經典和諸子百家作品畫完,使這一系列漫畫更為完整。
  從前我常常想:
  身上流著中華血液的我們,如果不知道古聖先賢們曾經為我們說些什麼教誨?實在愧對祖先。
  身為炎黃子孫而不知道先人的智慧,是不夠格自稱龍的傳人。
  而近年來國學熱潮興起,正好填補了過去多年來的缺失,半年前新京報開始刊載這一系列漫畫,應該也有這個意思。
  總之,謝謝各位讀者長期支持,這段時間閱讀蔡志忠的國學漫畫,希望對你們瞭解先人的智慧有所幫助。
  □蔡志忠  (原標題:我畫國學漫畫的初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18evkg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