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作者:辛夷塢◎百花洲文藝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
  “本書是青春文學新領軍人物辛夷塢繼《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》後全新感人暖愛力作。面對世俗的審判,大齡單女封瀾最終選擇走向遠方,做一朵曠野上的荊棘花,獨自面對時光的考驗。上帝給每個虔敬他的人以“應許之地”,而每個對愛虔誠的女人,又是否可以等來屬於她的“應許之日”?”
  她的生活一向都過得很精緻,每天略花一點心思,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,為什麼不呢?
  “謝謝你給我的‘意外驚喜’,讓我發現自己心臟功能還挺好。”封瀾看也不看周陶然,只是專註地轉著自己面前的水晶杯。
  “你今天還是一樣光彩照人,看來過得比我想象中更好,那我就放心了。”周陶然明知封瀾說的是他的婚訊,但他選擇了在此時避而不談。他仔細打量著自己的前女友,“寶藍色很襯你。”
  他的贊美髮自肺腑,燈光下的封瀾一襲真絲連衣裙,身姿美好,膚白如雪。
  封瀾漠然道:“說得你好像多麼關心我。我好不是因為你,不好也沒你什麼事。”她的生活一向都過得很精緻,每天略花一點心思,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,為什麼不呢?更何況今天這樣的場合。輸贏先不說,最起碼姿態要漂亮。
  “新郎官的單身之夜是不是應該和兄弟們一起去鬼混?還是說前女友在你心目中已經立刻轉化為同性?”周陶然胡亂地抓了抓頭頂的頭髮,“我說不過你。封瀾,我一直想找個機會對你說抱歉。”“抱歉?沒有必要。你有選擇的權利。以為我為你傷心來著?我只不過是好奇。如果你對我有半點愧疚之心,就請你老老實實回答我一個問題。”
  “為什麼會結婚?”
  “對!”封瀾回答得乾脆,在得到答案之前她喝了口酒,立刻皺起了眉頭,“還加了雪碧,周陶然,你什麼爛品位?!”
  周陶然示意酒保換個杯子,他看著封瀾說:“你還記得我們在你的餐廳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嗎?我覺得你就像女神……”
  封瀾重重放下杯子,柳眉倒豎,“呸!我耳朵都豎起來了,你就給我聽這個?”“你先聽我說完,我確實一直把你當女神。問題就在這裡,你那麼好,我可以愛女神,但我不能想象和女神結婚會是什麼樣子。”“周陶然,你以前不是這樣虛偽、婆媽的。不愛就不愛,你大大方方說出來,我們好聚好散,誰都不怨誰。可你憑什麼拿‘不婚主義’來搪塞我?可笑!”封瀾剋制住掀桌的衝動說道。
  “我以前是沒想過結婚。”
  “是沒想過和我結婚。”
  “好好好,我承認,你滿意了?”周陶然心煩意亂地解開了一顆襯衣紐扣。封瀾悲哀地發現穿在他身上的這件衣服,還是她今年情人節送給他的CANALI。
  仿佛察覺到她目光里的含義,周陶然低頭看了一眼自己的衣服,苦笑說:“我未婚妻之前知道了這件衣服是你送的,差點沒拿剪刀剪了。幸虧我丈母娘上網查了查價格,把她勸住了。她下不去手。封瀾,換作你,你肯定毫不猶豫地把它扔進垃圾桶,也不會費力去找剪刀。我喜歡你,也喜歡你的禮物,但是我需要三千塊的襯衣嗎?我他媽穿在身上整天都怕弄髒……既然你想聽我的真心話,我就說給你聽,跟你在一起,我每天都在調整自己去適應你,每天我都在質疑我是否做得不夠好。我不敢像以前那樣睡懶覺,做事情也不敢乾一陣、玩一陣,我就是害怕你審視的眼光,就像現在,一模一樣!有段時間,聽到你高跟鞋走近的聲音,我全身都會起雞皮疙瘩,再累都得打起精神。我不敢和你結婚,是怕總有一天你會對我失望。”
  “說到底還是我的問題。我說過你什麼?又給過你什麼壓力?”“你什麼都不用說。每個人都長著眼睛!”“她叫馮瑩?她讓你活得自在是吧?所以你那套恐婚的把戲在她面前就不用演下去了?”“實話對你說吧,我原本也沒打算和馮瑩結婚。”“結果呢?”
  周陶然也喝了一大口酒,“結果我經不起她折騰!一哭二鬧三上吊,哪哪都有她的影子,說要分手就死給我看。我要是走了,她媽媽準說我玩弄女孩子感情,要我對她負責。我也是被纏得實在沒辦法了。再說,和你分開這段時間我也想了很多,你說得對,人是需要歸宿感的,年紀大了就需要被需要。我有一回被她逼急了,一咬牙一跺腳,就同意結婚了。跟誰不是一輩子?她也挺好,一心一意守著我,隨便哄哄就很開心。”(連載七)
  本版連載圖書均經作者及出版社獨家授權,未經許可不得轉載,違者必究。  (原標題:應許之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18evkg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